20160124 大坑步道落成以來首次 降雪 /結冰?

 

地點:
大坑 頭嵙山黑松亭 (5號/5-1步道路口)海拔815m

時間:
2016上午0800-1000間(1000時溫度稍昇,冰稍融)

 

 

雖然各種資料還在統計中,但自從這波可能是二十年以來最強的寒流南下的消息傳開來的時候(目前証實,本波寒流應該是五十年來最強的寒流) — 在下就已經決定要在台中的後花園 — 大坑完成這個記錄。

因此,雖然起床的時間已經近六點,依然決定無論時間再趕,都要前往這片沒有人相信會結冰的這片山區記錄落雪。果然,當車子駛進東山路上時,輪子不斷的傳來輾過結霜的破裂聲,隨著車上溫度計的溫度漸漸降低,最後停在頭嵙坪(大坑五號/二號步道交叉口,海拔745m)下產業道路終點時,車上的溫度計顯示出了非常不可思議的『攝氏一度』。

IMAG0446

一進步道段,霧松與積冰紛紛出現

IMAG0448

路變的滑,就連扶手與繩子也都變的滑手不可信任。

IMAG0449

有幾次真的必須捨棄掉枕木,直接走入下方的地基,在幾次與凍僵的手奮鬥之後,終於看見了標誌海拔八百米的一片染白的黑松…

IMAG0456

黑松亭,已經是熱鬧滾滾,圓木步道已經滑的難以立足。結果就是當場決定在山上下載直撥軟體,在融冰之前不下山了!而在山友的口中與上面卦著的溫度計更是表示,整片800米海拔的這片山區清晨的溫度都在零度以下,雖然主要降的是霰,但也有降雪的時刻。

 

IMAG0453

 

IMAG0461

 

IMAG0457

 

然後一直到上午十點,溫度稍升,結冰突然融掉了一些 — 趁著這天賜良機,筆者決定衝下山執行原本應該完成的計畫。實際上在完成這篇文章的時候,我已經在臺北新思惟論壇的現場了,以上,謹作為本次世紀低溫的記錄。

 

作者: J.J.Li

鍾情於旅行、故事與牙科的工作,JJLi是 公路邦 社群的發想人,並仍持續不斷的探索小島臺灣尚存的各式祕境與公路故事,而這裡正是JJLi放置,並呈現這些故事的園地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